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特大象牙走私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武汉刑事律师  来源:武汉刑事律师  阅读:

特大走私象牙案

11月14日凌晨,南宁海关在广西凭祥市大湾弓村成功查获一起特大走私象牙案,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非洲象牙原牙165根(段),净重368.5千克。经权威鉴定机构鉴定,该批象牙共有整根象牙79根,切成段的未加工象牙86件,价值2945.6万元。

据悉,此前广西南宁海关缉私部门接群众举报称,近日有一批象牙将从境外经辖区中越边境走私入境。接报后,广西南宁海关迅速制定了查缉抓捕方案。

广西南宁海关称:调查人员发现,“走私分子不断变换走私入境地点,临近交货时间突然改变计划将入境地点改换到凭祥。为确保查缉行动的成功,缉私警察迅速调整抓捕方案,派出先遣组驱车赶赴凭祥,在可能的交货地点开展侦查摸排,随后东兴抓捕组、凭祥和南宁方向的增援组迅速集结并赶往可能交货地点联合开展抓捕行动。”

走私分子数次更换交货时间后,终于在11月13日晚10时许将象牙从凭祥中越边境走私偷运入境。根据举报线索,缉私警察抵达凭祥后,对有可能藏匿走私象牙的村子及民房周边环境进行勘察,发现这个村子交通位置便捷,有多个出口联通公路,与最近高速公路距离仅700多米。

此外,藏匿涉案象牙的民房不仅门前就是一条道路,更有水塘形成天然屏障,给查缉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走私入境地点及附近地区环境复杂,边境小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走私分子反侦查意识极强,雇请多名望风人员分散四处进行监控,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通风报信。走私分子驾车横冲直撞,速度飞快,极为危险。”针对这些情况,缉私警察没有贸然出击。待走私分子将象牙入库囤积时,于14日凌晨开展了抓捕行动,当场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象牙原牙368.5千克。查获的走私象牙中,最重的为8.8公斤,最长的长度近1米。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走私罪,是指个人或者单位故意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通过各种方式运送违禁品进出口或者偷逃关税,情节严重的行为。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金属或者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罪与一般走私违法行为的界限。走私偷逃应缴税额达到5万元的,构成本罪,未达到这一数额标准的,属于一般走私违法行为。且本罪必需要故意,故意的认识因素的具体内容,因走私行为的具体方式以及对象不同有区别。

关键字:武汉刑事律师武汉刑事辩护律师武汉医疗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