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事案例 >> 文章正文
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受贿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武汉律师-武汉刑事律师  阅读:

案情概要

  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儿子和情妇谋取非法利益,违纪数额达5000余万元,情节严重,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十分恶劣。但因李嘉廷有揭发他人犯罪的立功表现,并提供线索,对相关案件的侦破起了重要作用,认罪悔罪,赃款已全部追缴,法院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省长落马

  2001年6月1日,国内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报道着这样一件事情:李嘉廷辞去云南省省长职务。没有另外说任何理由、原因。

在李嘉廷被宣布辞职前三四个月,身为奥迪汽车云南总代理的儿子已经被有关部门抓捕。李嘉廷的妻子也被列为调查对象,并于9月16日在家里卫生间的热水器上上吊自杀。

  9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嘉廷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李嘉廷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建议由监察部报经国务院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鉴于李嘉廷的问题已涉嫌触犯刑律,建议司法机关对其依法处理。

曾经辉煌

  风光一时的李嘉廷。李嘉廷出身于云南石屏县一个穷苦的彝族家庭,孩提时代曾吃不饱、穿不暖。但是他学习刻苦,通过自己艰苦、勤奋的学习考上了清华大学。从云南省石屏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到了北京,实在不容易,要知道他还是个彝族的孩子。许多李嘉廷的石屏老乡和同学一直都这样回忆和描述他。言语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1968年,李嘉廷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电机与电器制造专业毕业。历任黑龙江省工交政治部办公室副主任、黑龙江省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经委副主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省长助理。1993年起任云南省副省长。1995年8月当选为云南省委副书记。1998年1月起任云南省省长。但是,当他官居高位之后,自以为秉性聪慧,什么东西都能够无师自通,便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办案人员清查时,翻遍其书房、卧室,书桌、书柜,也没找到一本马列著作。倒是在李嘉廷的卧榻上查抄到两本香港出版的禁书,李嘉廷将之置于枕下,经常拿来翻阅。

大款朋友

  自李嘉廷当上省长后,在昆明消费最昂贵的海鲜街最豪华的包间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和社会上各种各样有脸面的人物来往。李嘉廷总是频频出现在李嘉廷素以平易近人标榜自己,但知情人说:李嘉廷的平易近人,只是对那些腰缠万贯的大老板。李嘉廷同一些老板的关系的确非同寻常,搞到后来李嘉廷对老板们的请吃请玩是招之即来,来了就喝,喝了就跳。一个在昆明稍有名气的老板在一次酒后说:我用脑袋担保李嘉廷早晚要出事,他经常来海鲜街吃饭,包括宴请他的私人朋友,都是由老板们买单,那些老板是什么人,为什么愿意这样做我最清楚,他们从来不会白花一分钱的。

  李嘉廷案发以后,一批与李嘉廷过从甚密的大老板相继落人法网。一位老板交待了这样一件事:某一天,几位老板在昆明一家高档酒楼聚餐,觉得兴味索然,便琢磨着要寻点刺激。有人突发奇想,设下一赌局:谁要能把李省长叫到这饭桌上来,我输给他10万元!谁知席间一貌不出众的人随口便应道:这有何难!只见他掏出手机拨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李嘉廷果然如约赶来。一顿饕餮大餐、一番高谈阔论之后,老板们将李嘉廷恭恭敬敬送走,然后相视大笑,那位设局的老板连声说:这钱我输、我输!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李嘉廷身边大款众多,对他十分恭敬。殊不知大款们恭维的只是他手中能够换来大款的权力。一位大款坦白地说:我们认为李嘉廷不像是一省之长,钱送上去,项目、资金他都亲自给你去打招呼,亲自给你去跑腿。”“大款们给他送钱送物,送的时候都信誓旦旦: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殊不知回过头来就在小本本上把今儿一万明儿十万记了个一清二楚。

  1999年,耗资数亿的昆明市第一高楼佳华酒店广场建成后,贷款方银行方面的工作人员就不断透露消息说,佳华的香港股东基本上没有投入什么钱,一切都来自昆明的银行贷款,而从中斡旋贷款事务的就是李嘉廷本人,银行自然不能违抗。随后,李嘉廷就经常去佳华,有时是去开会,有时好像不是开会。佳华酒店广场建成后,经营上很不景气,后来著名的烟草集团云南××集团突然花了数亿元巨资将其附楼买了下来,改造成为××大厦,令常人吃惊。因为历来以财大气粗闻名的××集团在昆明要买任何楼都不是问题,而这座××大厦的大门竟然开在一条非常偏僻的小街上,实在不像大集团的作风。当然,秘密最后由××集团的人戳穿了:是李省长的意思。

纵亲贪污

  李嘉延的,早在其任哈尔滨市市长时就有群众反映过,中纪委曾先后查过5次,一直未能查实。到云南任副省长以后,李嘉廷并未有所收敛,反而变本加厉起来。他认为换了环境,云南人对他在哈尔滨的所作所为不了解,收点礼、受点贿还不至于那么引人注目。

  李嘉廷真正收敛一点的是他担任省长以后的一段时间。他认为现在是一省之长了,盯着他的人多了,收礼、受贿再不敢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但也仅仅是很短的小段时间,没过多久,他觉得自己省长的交椅已经坐牢,地位已经巩固,又开始肆无忌惮地索贿受贿了。

  李嘉廷的让许多办案人员都觉得不可思议。凡是送上门的行贿人,他都笑脸相迎;后来发展到什么都收,什么都要,根本不管东西的贵与贱。办案人员看到李家客厅周围摆得满满的全都是各种各样的礼品,相当一部分甚至连包装带都没有拆开过。光是烟就足以开一个烟铺,几百上千块钱一条的高档烟有,几十块钱甚至十来块钱一条的普通烟、劣质烟也有。

  李嘉延的夫人也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她特别爱慕虚荣,老觉得身为省长夫人,有人捧有人天天围着转才显得出身份,没人上门没人请客送礼才是怪事。在李家查出的许多贵重礼品,都是她替李嘉廷代为笑纳的。

  李嘉廷特别钟爱他的小儿子李勃,钟爱到百依百顺的地步。但这个李公子偏就有个奇谈怪沦:高干子弟哪个不做生意,没个千儿八百万就干脆别在太子党里混,别的高干子弟也瞧不起你。他把身在侯门,不当革命接班人就当商人当成信条。自然,有身为省长的老爸在背后支撑,李勃在云南商界足以呼风唤雨。云南汽车行业大大小小的经销商都知道,千万别去跟奥迪争风头,因为奥迪汽车的云南总代理是省长公子李勃。这个李公子还不时涉足房地产等行业,连最精明的商人也不得不佩服李公子的市场经济头脑:哪个行业最赚钱,李公子就会携巨额银行贷款进哪个行业。

  在2000年昆明市一次政法在职干部的培训课上,一位来自北京的教授对学生们说:你们云南省的李公子真不得了,党中央在指挥全国的打击走私行动时,他竟然还从广东走私汽车来云南,幸亏他有个好爸爸……教授没有把事情讲得更具体,学生们也没有敢追问,但是大家心里都清楚。

红颜知己

  有人统计过,男性贪官污吏的犯罪过程中,有90%以上搅和着一些不干净的女人,而且形形色色,污秽不堪。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所以将其总结为贪官难过女人关,李嘉廷也没有例外。

  李嘉廷有位情妇姓徐,一些见过李嘉廷这位红颜知己的人都说,这个有夫之妇实在难称美人,半老徐娘一个,相貌平平,出身也算不上高贵,原是昆明街头一个摆地摊的。但李嘉廷就是令人难以置信地迷上了这样一个中年妇人。徐氏提什么要求李嘉廷都答应,要200万元就批200万元,要300万元就批300万元,有李嘉廷的批条,徐某轻而易举就能从银行弄出钱来。几年下来,徐某儿乎没见做什么生意,就空手套来了3000多万元的巨额钱财,这笔巨款现在一分钱也追不回来。

  当然,李嘉廷并不止徐某一个情妇。 徐福英也是其中之一,今年41岁的徐福英捕前为昆明市丽人园餐厅、宜良县海王号娱乐有限公司经理,祖籍江西丰城县人,生长于昆明市。小学四年级文化。据徐福英交待,她和李嘉廷是1995年认识的,李嘉廷一见到她就表现出对她比较感兴趣的样子。而且随着他们约会的增多,两人建立起情人关系。

  1995年下半年,徐福英经营的海王号游船,缺少资金,遂找宜良县原领导柴某某帮忙解决。柴某某表态县财政无钱借给她,如果徐福英能从省里借到钱,县里可以帮助办理有关手续。于是,徐福英找到时任云南省副省长的李嘉廷要求帮忙解决资金问题。为了达到将款借给徐福英使用的目的,李嘉廷违反规定,于1996年1月26日批示,由云南省财政厅从省际横向联合基金中贷款300万元给宜良县财政局。在此过程中,柴某某安排有关人员编造虚假报告,并按照李嘉廷的授意,于1996年2月指示县财政局将该笔300万元资金借给了徐福英的海王号娱乐公司。

  在认识李嘉廷之前,徐福英一直同黑道上的老大在一起,并时常周旋于当时有名的侯连喜和杨某某两个黑老大之间。与李嘉廷交往不久后,徐福英便疏远了他们。他们二人相互猜疑徐福英是因为对方而冷落了一方,二人在争风吃醋的情况下发展到互不相让、势不两立。大约在1996年初,二人带着各自弟兄大打出手,造成二人一死一伤。最终,这伙人分别受到司法机关的严惩。正是因为此事,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发现了徐福英向黑老大借高利贷的事,徐福英被抓进了看守所。刚被关押起来,徐福英立刻想到李嘉廷,托人找到了他。他给有关领导打招呼:如果徐福英确实犯了罪,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如果问题不大,就把她立刻放了。结果,被关押9天后,徐福英恢复了自由

是非功过

  李嘉廷调来云南后,也曾经为云南省做过许多工作,他特别注重云南的交通建设,对于一些不能保证质量的建设工程(例如通车18天断毁的昆禄公路)公开批评、严厉追究,所以现在偏僻多山的云南有了许多高等级公路,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最多的省份,并且成为全国的旅游名省。

  云南省昭通市有一个著名的宁边村,出名的原因是朱镕基在1995年10月曾经去过那里视察,为那里的贫穷状况流下了泪水。李嘉廷曾经数次去过昭通,但都没有去一次宁边村。1999年3月,广州一家报纸刊出了《朱镕基流泪后的宁边村》的采访报道后,在全国乃至国外许多华人地区引起轰动,闻讯的李嘉廷便迅速到宁边村开了现场办公会,决定给钱给物表示关心,力图表明自己也在关心贫困村庄。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开始建设初期,拥有数万人的云南第一大企业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于是李嘉廷迅速规定世博会建设所需的钢材都必须去昆钢购买,于是这个公司就这样活过来了,数万人避免因公司破产而失业的遭遇。在国家开始西部大开发以后,李嘉廷又明确指出云南省的十大开发工程都必须使用昆钢的钢材。但自从2001年6月1日李宣布辞职后,昆钢的总裁也迅速被宣布成为顾问而换了新人上任,昆钢的销售又一落千丈,3个月间已经积压了5万吨钢材。

  我们很担心新省长徐荣凯会不会再关心我们昆钢,我们还能够活多久?许多昆钢老工人这样说。

  当然目前担心的不仅仅是昆钢,由于李嘉廷的落马,他在位时决定的大项目、大工程几乎都处于停顿或者半停顿状态了。

中纪委处理情况

  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认为,李嘉廷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儿子和情妇谋取非法利益,违纪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所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十分恶劣。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建议,撤销李嘉廷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建议由监察部报经国务院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鉴于李嘉廷的问题已涉嫌触犯刑律,建议司法机关对其依法处理。

法庭审判

  2003年5月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嘉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4年至2000年7月,被告人李嘉廷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其子李勃(另案处理)收受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810万余元。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认为,被告人李嘉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子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但鉴于被告人李嘉廷有揭发他人犯罪的立功表现,并提供线索,对相关案件的侦破起了重要作用,认罪悔罪,赃款已全部追缴,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一审宣判后,李嘉廷不服,提出上诉。

2003年6月2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受贿一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嘉廷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一审判决。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经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裁定驳回李嘉廷上诉,维持原判。

点  评

  李嘉廷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完全是咎由自取,其教训发人深省。江泽民同志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李嘉廷腐败大案的严肃查处,再次向世人昭示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地!

(资料来源:新华网、南风窗、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涉李案三被告被判刑

  【中国法院网讯作者:冯丽萍 张浩林 2003-09-06】 9月5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批涉李案进行了集中宣判,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之子李勃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原云南省宜良县县长柴春智犯受贿罪和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原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李忠平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经查,1997年至2000年,李勃伙同其父李嘉廷,利用李嘉廷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香港焕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另案处理)委托,由李嘉廷为其出口香烟以及与云南省石油公司合作等方面提供帮助,李勃三次非法收受杨荣给予的港币560万元;李勃还曾接受云南俊发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另案处理)委托,由李嘉廷为其在昆明某市场改造项目和某住宅小区项目上提供帮助,李勃两次非法收受了李俊给予的人民币950万元。两项共计折合人民币15,502,080,00元,案发后已追缴。由于庭审中李勃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且赃款也已全部追回,法院根据其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对其从轻处罚。

  1993年至2001年间,柴春智利用担任云南省宜良县县长职务之便,先后指使相关部门以宜良复合肥厂、宜良县烟草公司名义,分别从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烟草公司借款550万元后,借给李嘉廷的情人徐福英(另处)经营的宜良县海王号娱乐有限责任公司用于营利活动,通过帮助他人建厂征地、贷款、登记注册、解决资金问题、协调资金以及安排子女工作、关照、提拔干部等,共计收受徐福英等11人的钱财37.9万元;此外,他还在公务活动中,以加大发票数额套出现金的方法,非法占有公共财务4.5万元。其多次受贿的行为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他借给徐福英的550万元至今未收回。

  1996年,时任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的李忠平为能升任行长一职,找到当时云南省人民政府负责联系工商银行工作的李嘉廷。后云南省委组织部征求李忠平任职意见时,李嘉廷表示同意。1996年12月,李忠平被任命为行长,为感谢李嘉廷,李忠平在1996年12月至1999年底期间分5次送给李嘉廷美元1.2万元、日元20万元、人民币2万元。由于李忠平在被追诉前即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且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法院对其减轻处罚。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