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贪污贿赂 >> 受贿犯罪 >> 文章正文
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编辑武汉律师 http://www.666148.com/

[释义]

本罪是指公司董事、监事、职工或其他企业职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收受贿赂,数额较大的行为。

[刑法条文]                                   

    第一百六十三条 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国有公司、企业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两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三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第三百八十六条 对犯受贿罪的,根据受贿所得数额及情节,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处罚。索贿的从重处罚。           

      第一百八十四条第一款 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在金融业务活动中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相关法律与司法解释]                                 

      《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四条第一款 董事、监事、经理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其他非法收入或者侵占公司财产的,没收违法所得,责令退还公司财产,由公司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违反公司法受贿、侵占、挪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于问题的解释》(1995.12.25 法发[1995]23号)  

        (一)……                                             

        实施《决定》第九条规定的行为,索取或者收受贿赂五千元至二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索取或者收受贿赂十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

[说明]                                             

 

一、 原称商业受贿罪。同受贿罪不同,最高刑为15年。                              

  二、本罪主体是非国家工作人员的特殊主体,其中的职工系指有一定职务职权的职员而不是一般从事劳务的工人。在这些企业工作,是国家工作人员的,接受贿罪处罚,不按本罪。侵犯的客体是企业   和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而非受贿罪的犯罪客体。这两点是本罪区别  f受贿罪的关键。                                             

  三、本罪主体在执行刑事罚没之前,如有民事赔偿责任而其财产不足支付时,应先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以保证他人的民事权益,但非本罪而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除外。                                   

  四、非国有性质的银行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受贿构成犯罪的按本罪处罚。国有银行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受贿构成犯罪的接受贿罪处罚。 

  五、法律依据中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关于受贿犯罪数额的规定,原规定幅度较大,故在最高人民法院没有新的司法解释之前,可以参照执行。有的省自行确定1.5万元为数额较大的起点。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