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诈骗犯罪 >> 文章正文
信用证诈骗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编辑武汉律师 http://www.666148.com/

[释义]

本罪是指使用伪造、变造的、作废的信用证或者骗取信用证,以骗取财物的行为。

[刑法杂文]                                            

    第一百九十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证诈骗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使用伪造、变造的信用证或者附随的单据、文件的;     

    (二)使用作废的信用证的;                               

    (三)骗取信用证的;                                     

    (四)以其他方法进行信用证诈骗活动的。                   

      第一百九十九条 犯本节第一百九十二条、第一百九十四条、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之罪,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第二百条 单位犯本节第一百九十二条、第一百九十四条、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第二百八十七条 利用计算机实施金融诈骗、盗窃、贪污、挪用公款、窃取国家秘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定罪处罚。

  [相关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诈骗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19961216 法发[199632号)

      六、根据《决定》第十三条规定,利用信用证进行诈骗活动的,构成信用证诈骗罪。

      个人进行信用证诈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个人进行信用证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 

      单位进行信用证诈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单位进行信用证诈骗数额在25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 

[说明]

一、本罪主体是一般主体,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的金融管理秩序。本罪一经实施即构成犯罪,而不论数额或其他情节。单位犯本罪的,对单位和有关人员实行双罚。                                     

二、信用证,简称L儿,是国际贸易中银行依申请人(一般为货物进口商)的要求,向交易对方发出的有条件地承诺付款保证,通过对方银行支付实现。各国银行之间再进行结算。这种方式将商业信誉提高  到银行信誉,在当今国际贸易中广泛使用。现行规则是国际商会信用证结算规则500号文本。                                     

三、本罪为行为犯。当前我国此类诈骗表现为骗取信用证项下贷款,骗取信用证项下货物,信用证套汇融资,用假合同假仓单骗取代理人对外付款再取回国内使用等。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