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鉴定 >> 文章正文
有鞋印就能找到你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武汉律师-武汉刑事律师  阅读:

有鞋印就能找到你

      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采访多日,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痕迹专家对我说:俗话说得好,雁过拔毛、人过留痕,只要犯罪,就会留下痕迹,所以我们就一定能把他找出来。

    1993年2月1日,某军区驻河北某部的一个仓库被撬,11支手枪、1330发子弹被盗,案件后果不堪设想!鉴定中心立即派出痕迹专家赴现场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办案。现场勘察表明,这个案犯狡猾无比:他没有在现场留下任何东西(包括被撬的明锁),唯一可见的是数枚残缺不全的鞋外套袜子的伪装鞋印,而这双鞋还居然是一双崭新的旅游鞋。罪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作案后逃向了哪里?

    一般我们都知道,案犯遗留在现场的脚印(当然不仅仅是指光脚脚印,而是包括穿着鞋的脚印)不仅可以为侦察破案揭露、证实罪犯起到证据作用,而且可以在没有找到罪犯时起到刻画罪犯特点(年龄、身高、体态、性别等),从而为侦察破案指明方向、提供线索、缩小范围,还可以进行追踪、鉴别、分析、鉴定。内蒙古有个大名鼎鼎的马玉林,是个足迹辨认专家,任何罪犯只要留下了足迹,就是逃到天涯海角,马玉林也能把他找回来。

    但是,近年来犯罪分子为了逃避犯罪事实,千方百计地采用一切手段破坏或伪装现场,特别是罪犯在作案后将作案时穿用的鞋子扔掉或是销毁,即使在现场上发现、提取到罪犯留下的鞋印,也难以进行形象鉴定。

    我们也知道,鞋底总是有磨损的,即使是一双新鞋,因为人在站立、行走过程中使鞋底面与地面接触摩擦产生摩擦力,造成鞋底面微粒结构发生形变、破裂、剥落等损耗,形成一种缺陷特征,这种特征的形状和特点通过穿用的鞋底反映出来。

    但一般我们不会想到的是,上述特征的形成不受鞋底的种类(包括材质性质、花纹结构)所限制,而是受人体的脚型结构、脚掌面着力情况、人行走习惯动作、运步方式等因素决定支配,因此,磨损特征会出现在某个人穿用的所有鞋子上,也就是具有重复性(虽然清晰程度不同),这为对同一人穿用不同种类的鞋子作同一认定提供了条件和可能。因此,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痕迹专家在八五期间通过对有关人体解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运动力学、物理学、人体与足迹相关数据调查、中国鞋号及鞋楦设计、摩擦学等多种学科的综合研究,开展了不同种类花纹鞋底磨损特征研究并用于办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的足迹鉴定已从经验走向科学。

    罪犯是狡猾,可他不能摆脱自然规律对他的约束,这不,他还是留下了鞋印。技术人员首先对鞋印进行特殊照相以留下最为原始、真实的鞋印,然后,用静电吸附法将这些粉尘足迹进行提取以供分析。这些鞋印说明,此案犯身高一米八左右,偏瘦,大约36岁。

    罪犯是狡猾,可他不能背负着所有的罪证远走高飞到天涯,这不,他陆续丢弃了从仓库撬下的锁具,为勘察人员判别他的逃窜方向提供了线索。

    可是,当公安人员追踪到一个半山腰时,面前出现了十几户人家,线索中断了。罪犯与这十几户人家有什么关系?经过周密的调查分析,痕迹专家遗憾地发现:罪犯不在这十几户人家里。但是,罪犯应与这十几户人家有联系,应从他们的亲朋好友中去查找。

    真是苍天有眼,当地公安局回想起来,这里有一户主人的弟弟前两年因盗窃被抓,他与现在负案在逃的张彦明特征相似,而且前两天有人看见他来过。更为庆幸的是,当地公安机关留有他以前作案时留下的鞋子和鞋垫,这就为我们的专家进行利用鞋底磨损特征对不同种类鞋子检验鉴定提供了素材。这时候,鉴定专家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开始发挥作用了。

    当年参与办案的田保中同志说,在足迹检验工作中,有几句顺口溜是必须牢记心中的,一是远看轮廓,近看磨损,测量与观察相结合,二是一看脚步大小、二看起落脚、脚形很重要、四个区域(指脚趾、脚掌、脚弓和脚跟)逐个找、边缘特征利用好、综合分析别忘了。这几句顺口溜在我们眼中毫无特色,既无诗歌的韵味,也无打油诗的幽默,可是其中玄机无限,不是行业中人是难以体会它的深奥的。

    经过专家的仔细分析,现场脚印确为张彦明所留。于是,公安部向有关地区发出了通缉令,各地密切配合,军警联合作战,于2月13日在山西榆次将张彦明抓获,缴获了全部被盗的枪支弹药。

    现场鞋印鉴定对这起特大案件的破获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现代科学技术面前,罪犯无处遁形!

   

    《科技日报》系列报道 作者:李红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
·你认识毒品吗?麻果,K..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
·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
·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
·12岁少女寄养敬老院,武..
·公安反腐禁令,首次提出..
·武汉律师,最高检:因生..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